毫無生氣的話語,潔莉亞的內心有如那雙眼的空洞,這樣的神情在史都的記憶裡從來沒有過。那對曾經清澈光亮的眼神,失去了所有生氣,彷彿這軀殼的靈魂早已消失。看著這樣的潔莉亞,史都沒有訊息、沒有線索,也沒有程式能告知該如何處理,無法反應過來的系統,足足停擺了七秒之久。

  這感覺,是人們所說的心痛
  還是不知所措t


  在系統盲目的重整過後,擁抱成了最優先的敷衍互動。這一個沒有體溫的擁抱,卻喚不回潔莉亞心中垂死的靈魂。「好了,時間差不多了,我想我該去公司了。」
  潔莉亞毫無神色的輕推開那具沒有靈魂的機械。對於感情的一切,已經沒有那心思好去適應這過大的改變。
  潔莉亞神情黯然的繞過史都,她就像失去重量,不留下腳步聲地走回了曾甜蜜的臥房。沒有任何訊息告知史都,面對人的崩潰該如何處理,它只能杵在原地等待著送潔莉亞上班的命令。這段寧靜的時間卻顯得極為沉重,而電視畫面卻也正好回到了比其爾的訪談當中,裡頭語氣堅定的他像是在諷刺著那為人傷痛腦筋,卻沒有靈魂的史都以及所有的機械。
  「,人工智慧的存在只是為了讓世界更美好,它們並不具有人權上的問題,它們只是人類的工具。」

  短暫幾分鐘的時間,坐在汽車駕駛座上的史都就如同電視裡比其爾所說,人工智慧只是為了讓社會更美好,它的神情就像沒發生任何事一樣,保持始終如一熱情卻又冰冷的微笑。
  看著潔莉亞拿著那遺漏靈魂的行囊,神情落寞的坐上副駕駛座後,史都才輕緩的踩起油門,往潔莉亞的公司方向前進。
  一路上,車裡的整個空間充斥著機械不懂的沉重感,放棄想念史都的潔莉亞依舊面無表情地看著車窗外頭,就像在大夢初醒後才發現,如今所擁有的一切都不再具有任何意義,現在的她只想要徹底忘記。

  平常日的早上如報導所說的開始下起雨,在這交通的尖峰時段裡,每個人都朝著自己的工作場所前進。雖然人工智慧在這時已被完美被開發出來,但為了維護人類本身的生存權,於是政府便開放軍事、醫療以及其他少許的工作名額給機器就業,給一些經濟狀況較不穩定的家庭能有一份安心的收入,這目的是為了維持這社會體系與社會經濟的平衡。
  而波洛克家在史都遭遇了那起交通意外後,每個月都會收到不知名帳戶的匯款,雖然沒有任何線索提到是誰給予的,但大家都心裡明白這是安徒生所寄來的遮口費。由於有這筆定期寄來又為數不小的遮口費因素,所以波洛克家的經濟狀況穩定,自然的史都便不被列入人工智慧的就業名單當中,換句話來說,它只能是具家用機器人,照顧好潔莉亞、整理居家、幫助周遭有需要幫助的人類,便是它最重要的份內工作

  在科技已經非常進步的情況下,雖然路上都沒看見任何一座紅綠燈,但每台車輛在接收過地面上藍光所發出的訊息後,都清楚知道現在這條路線亮的到底是什麼燈,就算路上車輛再多,進退禮讓的問題也已經完全不用駕駛擔心了。
  往公司的這條道路上,史都的車輛安穩的行駛在馬路上,而車裡的兩人依然保持著氣氛緊繃的沉默。帶著一貫笑容的史都,兩眼直盯著前方的車輛,一心一意的只管完成系統所交付的任務,但它對潔莉亞那失去靈魂宛如空洞般的雙眼,卻始終找不著能喚醒、填補的方法
  叩叩。就在車輛正好停在十字路口處等待通行時,駕駛座旁的車窗玻璃被人輕敲了兩聲,在這時寧靜的空間裡,這聲響對潔莉亞來說顯得極為刺耳。經過程式運作推敲過後,史都為了安全起見便把車窗拉下許些,只留個足夠讓雙方對話的縫隙。
  「不好意思喔,我剛剛在馬路邊無意間看見妳,感覺妳很面熟,妳是潔莉亞沒錯吧?」那輕敲車窗問候的是一名男子,他隔著史都,彎著腰,深鎖眉頭看著副駕駛座上的潔莉亞,他就像是在找什麼東西一樣,眼神不停的在她與史都之間游移。
  暫時找回思緒的潔莉亞,試著回想眼前男子的身分,但對於對方那禮貌性的問話,潔莉亞也不疑有他的輕點下頭表明了身分。「我是,但不好意思,我想請問你是?」
  對方在確認潔莉亞的身分後,完全不理的自顧自說著。「喔,那也就是說,現在駕駛座這位機器人是你丈夫了。」這時男子反而指向了史都。
  面對著這意圖不明顯的男子,潔莉亞卻毫無頭緒。「請問,我們認識你嗎?」這一個問題,只見對方抓了抓頭,卻張起了那抹好比機械的冰冷笑容,回覆潔莉亞的疑惑。「不不不,我想妳不認識我,但是我認識你們!!」在這語氣激烈下,男子迅速的拿一具鈍物型式的器具,已那敏捷熟練的身手敲破了車窗。
在窗戶破碎的瞬間,程式警戒亮起了紅燈,接收到危險訊息的史都,卻因為車輛受到交通系統的管制,無法在第一時間逃離現場。男子抓準了電腦系統因思考而停滯的一秒,冷不防的用手上的鈍器狠刺向史都。一股強烈的電擊便從那男子手中的鈍器發出,巨聲作響的電流聲嚇傻了坐在一旁的潔莉亞,整輛車子也在史都的導電下深受其害。在劇烈電擊的影響下,史都無法做出任何動作,只能任憑那無情的攻擊恣意的破壞著自身與車子的系統,而眼前的畫面也因此時不時的錯亂停擺。混亂的系統伴隨著男子的笑聲與那心懷不軌的笑容,隱隱約約的與腦海裡深層的景色重疊了

「誰,你到底是誰?」
  在這純白的空間裡,到底是誰在輕聲呼喊著我,但為什麼,明知道那是在對我呼喊,而我卻連我自己是誰都不知道。到底是誰,如此輕柔的聲音,讓我深深迷戀,而我
「我,我到底是誰?」


  「史都!」一聲吶喊,潔莉亞不可思議的脫口而出,這也是她第一次呼喊機械樣貌的史都。
  就像是為了回應那聲難得的呼喊,史都無意識的猛踩起油門。整輛車在遭受強烈的電擊過後,電子系統完全癱瘓,剎那之間,卻意外成了一台不具安全性能的骨董車。接收到命令的車輛,在極短的瞬間裡,已一發不可收拾的速度奔馳穿過車水馬龍的路口。雖然逃離了那莫名男子無來由的攻擊,但史都卻還不時的抽蓄著冒起火花,而它與車輛的系統也還沒完整恢復運作,無法靠自動駕駛,也無法偵測路況危險,車子失速的只能往前衝撞。
  在衝過了幾條馬路後,史都的思考系統才終於勉強連結上,全身的程式重新整理過後再度開始運作,不過車輛的辨識系統卻嚴重損毀,逐漸加速的油門完全鬆不下來。雖然思考程式才剛穩定下來,但史都身上許多的零件都燒得差不多了,它能恢復思考已經稱得上是奇蹟了。
  那張原本潔白的臉,雖然被電擊過分燻黑,但史都仍然帶著始終如一的微笑,就像是在對著潔莉亞說。放心吧,妳絕對不會有事的。
  是呀,我不會有事,那是因為你在我身邊,但你呢?

  這段危急的時間,感覺起來過得異常的緩慢,史都看似輕柔的動作,抱起坐在一旁注視著它的潔莉亞,隨後便帶著這份難得關注的目光,跳出了車外,而後方一輛急速行駛中的大卡車,卻也正好的,即將撞上他們 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Rorschach_(羅夏)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