鬧區事件過後也有半個月之久,日常並沒有任何改變,我的生活還是和先前一樣糟糕。

二十七歲的我沒有一份穩定的工作,就在剛才又一份面試不了了之,而每次槓龜的原因,就我來看都是出於長相。大樓玻璃反射下的臉孔,那雙慵懶又銳利的八字眼隔著眼鏡,透過瀏海同樣注視著我,每當與他四目相接,總會想起那些不愉快的過往。

面對這看似和諧,卻感覺不安定的社會,我已不再多想,只希望能夠安心、安穩的過生活。

我叫做悠久平清,只是個渴望生存的…人…。

 

拿著女友送我的打火機,隨著翻蓋清脆的聲響,微光照耀在鼻尖,輕吐出的冷霧燃燒著肺,意識就像煙一樣飄渺,對於現在的生活毫無頭緒。

「…想那麼多做什麼,往前衝就是啦。…」

女友總是豪爽的如此說道,只是這年幼時的作文題目,我不知該如何下筆,就連當初怎麼寫的,都忘得一乾二淨。

 

傍晚時刻,面試剛結束便以一身行頭來到女友值班的超商,怕嚇到客人便蹲在櫃台旁,聽著播放的電台廣播,拿出自身攜帶的保溫瓶,喝了一口,便開始喃喃說道。

「哈…前一陣子還有工地活可做,現在整個淺神市都翻修完了,看來這次真的死定了…。」

在旁整理香菸的女友,對我的舉止不以為意,只是帶著笑容聽我抱怨。

而這時的廣播也正好談到我國自行研發的衛星“人馬座"升空狀況,我便即興拿來自我嘲諷。「…或許當個宇航員就不會有那些問題吧…。」

她閃爍真摯目光,語氣難藏興奮,以為我找到了人生目標。「哦,原來你想當宇航員呀?」

但這只是我隨口開的玩笑。「宇航員不錯啊,畢竟罩在玻璃裡看不見長相。…」

「哈哈…你開玩笑幹嘛說得那麼認真啊…。」

──她叫做百奈繪,是這家超商的負責人,而我們我們在一起也已兩三年了。她不習慣穿裙子,留著短髮,和我一樣會抽菸、喝酒,我並不在意這些行為,畢竟她是我生活不可或缺的伴侶。

「…平清,今天晚餐想吃什麼儘管說,我們出去吃。」

我知道她想藉此安慰、恢復我的信心,雖然面試失敗的打擊多少習慣了,但現實所帶來的壓力也不是說恢復就恢復,很難不去在意。

「既然這樣…,那我要一份沒過期的微波便當。」

「好啊~,你就吃微波便當,然後我自己出去吃,順道喝個幾杯。」

「呃…好狡猾…。」

稀鬆平常的進行著晚餐攻防戰,也就在這時,一名男子走入店面,打斷我們的對談。

「…歡迎光臨。」反應靈敏的繪,在開門瞬間表現出專業態度,也很順勢把蹲在收銀檯旁忘記門面的我一腳踢開,並輕聲向我說道。

「聽說最近會有神秘顧客巡店,所以你先去旁邊晃晃。」

聽她的話,我也顧不得那放置地上還沒喝完的保溫瓶,就先飄到一旁打發時間。

翻閱店裡販賣的書籍,但視線幾乎都落在那男顧客身上,而腦袋則是在想今晚的菜色,經過窗前的路人似乎都被我的表情嚇到,每個都快步走過。

在客人還沒離開的時間裡,我不時偷跑去找繪想討論晚餐內容,而她卻是奸笑著說。「等他走了我在告訴你。」

被吊足胃口的我,迫切想知道答案,而那名前來採購的老兄,時機總是抓得那麼剛好,如我所願的提著許多飲料與下酒菜走向櫃檯,站在他的後方,我滿心期待聽到晚餐的答案,只是狀況突然而來。

他暫放櫃台上的背包沒放穩,一不小心東西都撒到櫃台裡。

我大步向前想幫忙收拾,卻被繪的眼神制止。

那眼神清楚的告訴我,可能又會被人誤會。這倒也是,畢竟從以前到現在,每次試圖伸出援手,都會因為長相被人認為圖謀不軌。

摸摸鼻子,我只好讓自己冷血,離開便利商店躲在沒人察覺的暗巷裡,點燃屬於自己的空氣,看著路過的人,也看見超商前來接班的員工,一份落寞佔據大半思緒。感覺人生像在坐牢,永遠無法脫離外在所設的框架,雖然生命是屬於自己,但也只能永遠當個無期徒刑的虛假演員,扮演被定型的角色。

「…真窩囊…」

無意回想起過去,聯想到年幼時的作文題目“我的夢想",但仍舊想不起當時是如何下筆。

這樣也好,既然都忘了,這也表示我對過去有所釋懷了吧?

「…你果然在這裡。」

視線從灰暗的牆面移往聲音方向,但擋在我眼前的,是那被遺忘的保溫瓶。

不想讓繪太過在意,我帶著專屬於她的笑容,接過所剩無幾的保溫瓶。「下班啦,晚餐吃什麼啊?」

同樣看著我露出微笑,只是她的唇邊與眼角令人感覺五味雜陳。我嘴裡快抽完的香菸,被她順手它抽走,深吸一口,隨後有如嘆息全部吐出。

「…你剛剛在想什麼,這根菸都告訴我了。」

「是嗎,我倒不知道它說了什麼,能說來聽聽嗎?」

繪殺人滅口的踩熄香菸,那菸蒂靜安靜躺在地上,在我彎腰撿起時,她不說一語輕撫我的臉頰,昏暗的巷弄間我們細嚐起彼此的氣息,這使我多少瞭解,自己的秘密到底走漏哪些,只能說那香菸死有餘辜。

「走吧,我想吃火鍋。」

結果到最後,我還是沒猜到今天的晚餐。

 

人聲鼎沸的火鍋店,我們沒有延續巷子裡的話題,我專注的照顧鍋裡食材,有煮熟的馬上就放到繪的盤子裡。

看著她大口喝酒,大塊吃肉,滿足的神情成了我的精神食糧。

「你也多吃嘛~,不要只是煮給我吃啊~。」不知道是真醉還是裝瘋,她漲紅著臉邊說邊把她那一盤的食物丟到我碗裡。

「可是吃太多我會覺得不好意思呢。」

「光是吃過期便當怎麼行呢~嗝!」

在這交談熱絡的場所,我感覺自己像被世人接受,眼神與樣貌的問題彷彿不曾存在,沒喝太多酒,我卻醉倒在笑聲的錯覺裡,幸好及時而來的菸癮將我喚回,免得在這餐過後徒留空虛。

翻找裝滿求職資訊與履歷的包包,雖然找到香菸,但裡頭卻沒半根可以擊殺菸癮的彈藥,於是我便開口詢問。

「繪,妳那裡還有菸嗎?」

「哈~,我沒有了~不要找我。」她裝傻的樣子雖然可愛,但有時卻也令人害怕。「你可以跟老闆借一張紙,捲菸盒裡掉下來的菸草呀~。」

「菸盒裡的草沒有那麼多啦。」我的觀點竟然不是以健康為前提,看來我也很蠢。

「那這樣…我記得後面巷子裡好像有地方在賣~,如果要買的話,我的也麻煩嘍~。」

「好~,我買一條可以吧。」

「呵呵呵~好~。」

輕撫過她的秀髮,背起充當購物袋的公事包離開火鍋店,一頓晚餐無預警提前結束,我怎樣也沒料到,遠離這場笑聲後,迎接我的會是難以甦醒的噩夢。

依照繪的指引,我順利買到生活必需品,踏出商店滿心歡喜的拆開包裝,叼上香菸準備往火鍋店前進,但才沒走幾步,一抹令人戰慄的身影,以迅雷不及掩耳的速度將我拖進暗巷,一手揪住我的衣領將我高舉在空。

「還有閒情逸致抽菸啊…。」

 

…過了數十分鐘的時間,餐桌前的百奈繪酒意逐漸散退卻不見平清,撥過數通電話全都沒有回應,這樣突然失聯的情形不免讓她焦躁。

怎麼回事…那家商店也沒這麼遠,他也不是會迷路的人,連通電話也沒接,難道在這路上發生什麼事了?會不會被誤認仇家或是幫派成員,然後又被人圍堵了?

設想許多狀況後,情急的百奈繪便拍桌大喊。「老闆買單。…」

 

…透過一根菸,我試著找尋自己的夢想,雖然已經記不得了,但在我眼前的夢魘,卻讓我想起那永遠無法體會的認同…,英雄…。

 

透過鏡片視線非常清晰,但我不敢置信眼前所見。

那以白和深藍為配色的束裝,蒙住樣貌的頭盔上帶有犄角,藍光從他雙眼處散發,視線緊咬著我不堪回首的往事。沉重的氣場,使我連嘴裡的菸也叼不住,就在這時,我想起了這座城市人們對“正義"所呼喊的名字──角光。

如今這傳說般卻真實存在的角色,就站在我面前,只是…他帶著敵意。

「…把東西還有你所知道的一切都供出來吧,角光…參上。」

過往的經驗、直覺與他的態度告訴我,我不可能全身而退。而對於他所提出的需求,我也只能遞出我手裡那包香菸,並把我所知道的跟他說。

「給…給你…,然後…吸菸有害身體健康。」

「你…當我是智障嗎。」

「不是要這個嗎?可…可是我沒錢。」完全搞不清楚他要的到底是什麼,畢竟我身上最有價值的除了香菸,就是西裝了。「如…如果是衣服的話,恕難從命。」

話才說完,這次我體會到前所未有的對待,原本還在眼前的他頓時與我拉開距離,一陣強風吹在身上的感覺不到一秒,我的背部撞上了原本該在遠方的汽車,砰然巨響。

久違的疼痛與恐懼襲湧而來,彷彿要我在今日全部償還。

背部這麼一撞,挺直也不是;曲著也難受,但我想保住自己一條小命,只能扶著自己的背從地面爬起,蹣跚逃離。

「我們可是監視你們行動很久了,你覺得你逃得掉嗎?」

什麼行動我一點都不知道,難道說求職失敗會對城市不利?還是我只能吃微波便當,而吃火鍋就是恐怖攻擊?我不明白,我只清楚離開繪的身邊就不會有好事發生,可是我也不想回去找罪給她受啊…

他還是一樣說著我聽不懂的話,從容的向我逼近,看來他壓根認我是恐怖份子了。

「怎麼…,他們沒給你“能力"嗎,還是我被你給小看了?」

雙腳再次騰空,他就像是抓兔子一樣從背後將我抓起,但我不像兔子一樣能看到後方,現在什麼也看不到反而更讓我害怕…。

「你說什麼我真的不知道。」

我盡可能舞動手腳掙脫他的施暴,而那隨便踢擺的一腳,出乎我意料外的踢中了他。或許是因為這莫名的一腳使他鬆手,我趴跌在地,沒能瞭解是怎麼回事,只是瞄了一眼站在身後的他,便趕緊逃離現場,但也因為這一眼我感覺到了事情的不對勁。

不知道跑了多久,腦袋開始缺氧;視線開始昏暗,整個肺在每次呼吸都清楚感受到撕裂痛,殘破的體能被逼到極限,於是趕緊躲進巷弄內,不管髒亂直接跌坐在地,自己的體力可以說是全消耗殆盡,靠著牆試圖舒緩剛剛的疼痛與疲憊。

我面目猙獰的大口喘息,雙唇乾渴的好比沙漠,便從包包裡翻出保溫瓶。轉開瓶口,大口嚥下。

不知道繪是什麼時候把瓶裡的咖啡換成碳酸飲料,雖然我對這飲料不是很愛,但幸好它及時解除我體內的燥熱。

才離開火鍋店,連菸都還沒抽完,就上演英雄對平民的鬼抓人,疲憊與反胃感擊退菸癮,在剛剛逃跑時拐了那麼多條路,我想應該已經成功甩掉他了。還上氣不接下去無法正常說話,我就提起電話想聯絡上繪,但或許是因為疲憊,加上久違的大量運動,意志也逐漸撐不起眼皮,世界便把我遺留在巷弄裡…。

 

 

 

 

 

(連結)絕非英雄_01

(連結)絕非英雄_03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英雄 科幻 小說
    全站熱搜

    Rorschach_(羅夏)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