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那麼坦尼,說說看你的專長,還有你對我們公司產品的看法。」對面試結果不放心的戴恩,當著老闆的面前提起相關問題,這做法,不單純只為了給比其爾難堪,新人的能力範圍他本身也要瞭若指掌。畢竟在這公司裡面,比其爾的功用並不大,雖然他大膽開創人工智慧市場,是人稱的機械人之父,但對於經營方面,他卻是一竅不通。
  聽到面試相關問題的坦尼,皺著眉頭,開始懷疑起到底誰才是名符其實的老闆了。「你們公司產品那麼多,要我先從哪一樣開始說起?」
  坦尼的回覆,讓比其爾的嘴角上揚了。「所以戴恩,聽他的說詞,你就大概可以了解我為什麼要雇用他了吧?」
  「比其爾,你安靜,他還沒回答呢。」就在這聲的回話之下,兩人開始在當事人面前討論起來。
  「不,戴恩,你看他的裝扮你就可以知道了。」
  「裝扮怎麼樣,不就一整個宅樣嗎。」 
  「是宅樣沒錯啊,但你看他身上的配件,全部都是他自己做的。」比其爾這時抓起了坦尼的左手腕,指著那上頭的錶。
  端詳一會的戴恩這時才看出到底是怎麼一回事。「這不是我們家AI的大腦嗎!怎麼被做的這麼細?外表簡直像是外面賣的錶,真不敢相信。」驚呼連連的戴恩緊直盯著坦尼手上的錶,並開始對眼前的坦尼有所興趣了,不停的打量著他身上其他地方,看看是否還有別的配件。
  果不其然的,鞋子、背包、皮帶頭,與他的自用手機,都是他自己做出來的,戴恩不免驚嘆起比其爾的眼力了。
  「比其爾,你也太厲害了吧,你到底是怎麼看出來的?我剛剛有看過他的裝扮,但卻沒有發現些端倪。」
  戴恩的誇詞讓比其爾不禁意的得意起來。
  那兩個安徒生企業裡的機械狂,把坦尼抓得緊緊,一直在對他身上的配件品頭論足著,就像是看到稀有動物一樣的興奮。
  「比其爾,你看!他真是太令人不可思議了,他竟然可以這樣把淘汰掉的零件發揮到淋漓盡致,甚至還勝過於現在同性質的零件呢!」
  「所以你現在可以了解我為什麼會要雇用他了吧。不只因為他熟悉我們所有的產品,甚至還用以前的零件贏過現在的技術。說難聽話,他的存在就是在羞辱我們,所以我要他的技術!」意外認真起來的比其爾,在那堅定的語氣之下,清楚告知在場兩位,這次的決定,不會只是個玩笑。
  被比其爾那銳利眼神給盯上的坦尼,不自覺的流下滴冷汗,就像是在獅子面前散步的兔子一樣,當發呆好一陣後才察覺到時,早已經是在牠胃袋裡的事了。
  啪的一聲,一張手掌宛如碩大的虎爪,強而有力的扣住了坦尼的肩膀,從未接觸過世面的小白兔,就在此時卻被在場另一頭老虎緊緊扣住。「坦尼,既然比其爾都錄用你了,那我看擇日不如撞日,我現在就帶你去熟悉一下環境吧。」戴恩說的一字一詞,看在坦尼言裡,宛如嘴裡冒著煙的惡魔,在說著靈魂買賣的契約內容,寒毛都直立起了。

  走在那廣闊的企業大樓內,雖然有著戴恩的陪伴,但裡面複雜的情況就連身為資深員工的他也記不清楚,於是便請了另一位專業的領導員,講解公司裡的作業程序。
  「這是我們的領導員,也是這公司裡繼我之後的資深員工,AI」一具機械人在戴恩的介紹之下,便向坦尼示意。
  雖然身為AI,但在人類的社會觀點上不能夠缺乏禮貌,於是它帶著親切卻又冰冷的笑容自我介紹起。「瑞克先生您好,第一次見面,大家都叫我方塊,很高興認識您。」隨後便和坦尼握手問候。「若您以後想找人聊天,或是研究討論機械構造,我會是您的不二人選。在此有問題,也歡迎您提出。」
  面對那非生命體的人工智慧,使坦尼自在許多,只是對方那名稱給他的感覺有許些的彆扭。「你是人形AI,那為什麼大家都叫你方塊?」
  坦尼所提出的問題,很難得是AI預料之外的問題。「你真的很特別,根據統計下來,人類對認識他們的陌生人第一個反應,通常都是為什麼會知道他們的資料。而你卻不一樣,反而會反問對方。」
  雖然是第一次見面,但對於安徒生所開發出來的AI,坦尼對於其構造都已經有相當的了解。他知道對方能夠在短暫時間內,分析出眼前當事人所有的資料,包括姓名、血型、住址、興趣,以及障礙。但卻不是因為這原因,而沒有詢問對方為什麼會有他的資料
  「你在剛剛握手時就已經知道我的興趣了,那這樣的話你也很明白,我對我自己早已經失去了那份熱誠,因為我發現最有趣的事物,是你們。」
  坦尼的眼神就彷彿小孩發現新的玩具,閃閃發亮的看著方塊,但對於那份彆扭卻還沒有得到解答。「所以你還沒說你為什麼叫做方塊呢?」
  「我知道你對我的姓名感到彆扭,在這裡我先跟你抱歉,但這已經是不能改的事實了。為我取這名的是比其爾,在我這一代的內部零件是他當時最引以為傲的發明,雖然現在功能不如新款機種,但在性能升級下我還不至於輸給他們」方塊說到了一半,便引領起兩人走在大樓裡頭。「,我之所以會稱之為方塊,是因為比其爾說過,在我這代之後的AI,將會是被破解的魔術方塊,答案永遠就是那幾個。」
  了解科技產物最終的悲哀,就是不斷的循環與浪費,一直進行著那貌似進步的原地踏步,而人類卻像是那追著自己尾巴的小狗一樣,永遠找不到最後正解的答案

 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Rorschach_(羅夏)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